小学作文讲解
门口欢迎词
大家上午好,我是你们今天的讲解员,我叫 ,欢迎大家的到来。
晋城联通这个红色教育基地是响应中央号召,为社会办实事而建设的,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数字化演示厅部分,演示厅建设面积240平方米,面向全市各单位免费开放晋城联通这个红色教育基地也是响应中央号召,为社会办实事而建设的,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数字化演示厅部分,演示厅建设面积平方米,面向全市各单位免费开放。
第一个电子屏前
(第一页PPT,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照片)首先我们来看这里。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页PPT)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播放新闻联播的报道,低声)
第二个电子屏前
(第一页PPT,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第二页PPT,一大)首先我们来看中共一大,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参会代表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关于一大的召开,党史大家胡乔木同志曾写过这样一段话:“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党的创建的历史时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
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个短片,对这段历史更深入了解。
(播放短片《从石库门到南湖》,放声音)
第三个电子屏前
(第一页PPT,新民主主义时期阶段划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1927年到1937年国共十年对峙、1937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1945年至1949年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召开了一大、二大、三大、四大、五大、六大、七大。
(第二页PPT,二大)二大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名,代表全国党员195名党员。
(第三页PPT,三大)三大于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有30多名,代表全国党员420人。
(第四页PPT,四大)四大于1925年1 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出席大会的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等20人,代表党员994 人。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参加了大会。
(第五页PPT,五大)五大于1 9 2 7 年4 月2 7 日至5 月9 日在武汉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8 0 多人,代表着5 7 9 0 0 多名党员。
(第六页PPT,六大)六大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召开,出席大会的共有142人。这是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大会。
(第七页PPT,七大)七大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共计755名,代表全国121万党员。
新中国成立时,党员从建党时的50多名发展到448.8万名。
(第八页PPT,大事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家耳熟能详的大事件有很多,比如: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秋收起义,1934-1936长征中的四渡赤水、红军过草地、飞夺泸定桥、遵义会议;1937-1945抗日战争时期,卢沟桥事变、淞沪会战、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1946-1949解放战争时期,挺进大别山、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等等。
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是长征中最重要的会议,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遵义会议》,放声音)
第四个电子屏前
(屏幕上投屏PPT,英雄人物)
(第一页PPT,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大批革命英雄人物,他们的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抗战时期,河北狼牙山马宝玉等五名战士的英雄壮举迅速传遍全军全国,被誉为“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山西文水县人,牺牲时年仅15岁,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7年3月26日,毛泽东为刘胡兰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遭遇暗堡猛烈火力封锁,董存瑞挺身而出,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危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
第五个电子屏前
(第一页PPT,八大)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个时期我们党召开了八大、九大、十大、十一大。
(快速翻过第二、三、四PPT,九大、十大、十一大)
(第五页PPT,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之初,朝鲜内战爆发,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威望,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新中国站稳了脚跟。
(第六页PPT,两弹一星)中国共产党从学习苏联到“以苏为鉴”,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生产出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汽车,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自行研制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自行研制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等。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第七页PPT,王进喜)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全党保持了良好精神状态,大庆工人王进喜同志喊出“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铁人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河南林县人民用简陋的工具,劈开太行山的重峦叠嶂,引漳河水入林县,建成“人造天河”红旗渠。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两弹一星》)
第六个电子屏前
(第一页PPT,十一届三中全会)从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个期间我们党召开了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
(快速翻过第二、三、四、五、六、七页PPT,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
(第八页PPT,十一届三中全会)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党从1958年以后也开始出现失误甚至是严重失误,发生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挫折以及影响全局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内乱。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让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
(播放短片《改革开放》)
第七个电子屏前
(第一页PPT,十八大)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第八个电子屏前
(第一页PPT,十九大)党的十九大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擘画。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播放短片《》)
第九个电子屏前
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播放短片《述职》)
下面让我们举起左拳,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由 领誓。
(入党誓词页面)
让我们共同高唱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的激昂的歌声中结束今天的学习
(歌曲MV)